动植物医院

动植物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甜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供稿: | 发表日期: 2020/05/13| 点击数:

1.整地保苗、施足底肥

由于甜玉米籽粒中淀粉含量少而呈现不饱满状态,幼芽顶土能力较弱,故而播种不宜太深,一般覆土4cm左右即可保全苗。科学施肥是促进甜玉米稳产高产的基础,甜玉米生长期短,前期发育快,后期生长时间短,这一特性决定了它的施肥特点。总的施肥原则是:底肥以农家肥为主,重施底肥,提早追肥,氮、磷、钾肥配合使用。以农家肥作底肥可以促进甜玉米早生快发,农家肥提供的全价营养可以大大改善甜玉米的品质,提高对干旱、水涝和病害的抵抗力。

2.隔离种植、防止串粉

甜玉米和普通玉米要隔离种植种植,以免串粉,造成影响产量。一是距离隔离法,在种植甜玉米的田块周围保证350-400m范围内无其它玉米种植,也就是说,在种植甜玉米的周围350-400m范围内,不能种植与甜玉米同期开花的普通玉米或其他类型玉米。如果有树林、山岗、公路等天然屏障,隔离距离可适当缩短;二是时间隔离法,在播种甜玉米前后20天保证不播种其它玉米品种,这样就能错开玉米开花授粉时间,防止串粉。

3.选择优良品种

3.1甜玉米品种本身应具有高产潜力;3.2应当适宜采收期甜玉米籽粒甜度适宜、香味纯正、质地柔软、种果皮薄等特点;3.3选择那些果穗均匀、苞叶长不露尖、结实饱满、籽粒排列整齐、穗轴最好白色;3.4要选择生育期适宜,种子发芽率高,拱土能力强的品种;3.5所选品种抗当地主要病虫害,如丝黑穗病、穗粒腐病、螟虫、金龟子等。

4.种子处理

在播种前7天左右进行晒种,将种子按大小分级,分别播种,力争出苗一致。为了使出苗快出苗齐,播种前最好浸种,催芽后播种。捞出控干水分,放在30℃的温度的地方进行催芽,见到有70-80%种子露白后进行播种。

5.适时播种、合理密植

春播要求土壤温度稳定在10~12度时即可播种,播种前要进行选种和晒种,选择籽粒饱满、无虫口的种子,并晒种2~3天,再浸种6~10小时后进行播种。播种规格采取双行植,行距60厘米,株距一般采用34~38厘米,亩植2800~3200株。播种方式可采用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一般采用开沟点播,或穴播,播种深度5~6厘米,每点(穴)播种2~3粒种子,播种后盖土杂肥或亩施7.5~10公斤复合肥做种肥后盖土。育苗移栽有利节约种子和提早成熟。育苗最好采用穴盘育苗,2~3叶期带土移栽,尽量避免伤根。直播田播种复土后当天应喷施除草剂除草,可用50%乙草胺乳剂每亩50克兑水100公斤,喷施畦面和沟面。

6.田间管理

6.1移苗补缺:出苗后及时补缺,一般二三叶期补苗。

6.2中耕除苗:出苗后及时中耕除草,直到封行为止。最后一次要结合培土,防止倒伏。

6.3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及早追肥,早施重施攻穗肥,确保甜玉米生长健壮。第一次在可见叶6-8片时追施尿素10公斤/667平方米左右,第二次在抽雄期间追施悄素7.5公斤/667平方米。

6.4抗旱排水:在苗期和抽穗开花后,如遇天气干旱要及时浇水,多雨天气要及时排水防涝防渍。特别在雌穗吐花丝后至收获期间,是灌水的关键时期,当土地表面干燥时一定要灌水,防止果穗先端不稔(顶端缺粒)。

6.5除穗:为了生产出高品质、高合格率的果穗,必须除去多余的小穗,即只保留最大的穗。甜玉米叶子面积比较小,为了保证足够的营养面积,分蘖可以保留不去除。

甜玉米的采收期较严格,采收过早,籽粒不饱满,含糖量低;采收过迟,籽粒皮厚,含糖量也低,均不能达到收购标准。一般在雌穗吐花丝22-25天时收获。每天收获在上午10时前结束。

6.6病虫害防治

防治地老虎、蝼蛄等地下害虫:于出苗前后至苗期亩用80%敌百虫50克、加少量水或稀粥,与1公斤花生米或米糠炒香后调和拌匀制成毒饵,于回暖天气的傍晚,投放于地下害虫出没处或撒于地上诱杀。防治玉米螟:于抽雄前5~7天,即大喇叭口期,亩用25%杀虫双0.2公斤,兑水50~60公斤,喷雾或浇心叶。防治蚜虫:亩用乐果0.2公斤,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纹枯病:亩用井岗霉素0.2公斤,兑水50~60公斤喷雾。防治大、小叶斑病:可在发病初期,开始亩用50%敌菌灵或150%多菌灵或40%克散500倍液,或90%代森锰锌或65%代森锌1000倍液,每亩喷药液150~200公斤,隔7天1次,连喷2~3次。

7.适时采收

甜玉米的采收时间要求十分严格,采收时间的早晚直接影响鲜穗和加工的质量。采收过早籽粒干物质少,营养含量低,食味淡;而过晚时虽然干物质含量高,但含糖量降低,皮厚、适口性差、加工品质下降。一般而言,甜玉米果穗在吐丝后22-25天含糖量最高,皮也最薄,这个时候最适宜采收。过早或过晚收获都会影响甜玉米的的品质和口味。加工出售宜用水蒸气蒸熟,千万不要用水煮,以免甜玉米品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