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医院

动植物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小麦主要病虫害的发生特点与防治

供稿: | 发表日期: 2020/04/18| 点击数:

小麦属于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据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看,2016年,我国有24186.5千公顷小麦播种面积,共计收获12885万吨小麦。但是,我国小麦的病虫害种类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小麦生产。本文就小麦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合理防治进行分析。

1小麦锈病

1.1发生特点

小麦锈病又称“麦疸”、“黄疸”,小麦锈病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分别是秆锈病、叶锈病和条锈病,是我国小麦种植过程中危害程度最重以及发生面积最广的一类病害。

1.2防治对策

“推迟锈病流行期、消灭早期菌源”是小麦锈病的主要防治措施,一旦发现小麦锈病的迹象,就要尽早进行施药控制,并且对小麦锈病的蔓延予以有效控制。全田普治的时机选择在大田内病叶率达0.5%~1.0%时。

1.2.1农业防治 一是合理密植,适时播种;二是适时浇水;三是增施氮肥、磷肥、有机肥等。

1.2.2药剂防治 一是药剂拌种。在小麦种子内均匀加入立克秀、粉锈宁、禾果利等药剂,并且及时拌种,务必要当时播种完毕。已经拌完的小麦种子当日播完,切记要对用药量进行合理控制;二是大田喷药。喷晒的药剂既可为烯唑醇+三唑酮,也可为粉锈宁乳油+丙环唑乳油+禾果利可湿性粉剂,通过大量的生产实践来看,其防治效果可高达95%。

2小麦纹枯病

2.1发生特点

小麦纹枯病是我国小麦种植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病害,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发生几率日益增加。小麦纹枯病主要出现在小麦的茎秆与叶鞘等部位。在小麦纹枯病的发病初期,会有大量的菱形病斑(灰白色、中央淡褐色、褐色等),最早出现在叶鞘,而后发展到茎秆,若不及时进行处理,较易导致出现后期小麦倒伏的情况。

2.2防治对策

返青至拔节期病株率达15%,是小麦纹枯病的重点防治时期,务必要注意在3月底前进行防治。

2.2.1农业防治 为了让植株的抗病能力得以提高,并且促进麦苗实现健壮生长,务必在早春时节及时中耕。

2.2.2药剂防治 一是药剂拌种,在小麦种子内均匀加入纹霉清、立克秀等药剂,以此防止对种子发芽造成影响;二是大田喷药。喷洒的药剂既可为多菌灵胶悬剂+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也可为禾果利可湿性粉剂,喷药时间选择在小麦分蘖末期。值得注意的是,务必要施加足够的水分,以让植株的中下部充分着药。

3小麦腥黑穗病与小麦散黑穗病

3.1发生特点

小麦散黑穗病不会影响麦株其他部位的生长发育,只会对穗部的正常发育造成损坏。与健株相比,小麦腥黑穗病株的分蘖较多、个头稍矮。小麦腥黑穗每年会浸染1次,主要出现在苗期,属于一种典型的系统浸染型病害。小麦腥黑穗病与小麦散黑穗病的主要辨识标志为:小麦腥黑穗病有腥味,但不会出现黑粉;小麦散黑穗病没有腥味,但会散发出黑粉。

3.2防治对策

一是加强小麦植株的检疫力度;二是种植抗病良种;三是做好土壤处理、种子处理。

4小麦叶枯病

4.1发生特点

小麦叶枯病大多出现在小麦植株的叶鞘与叶片位置。刚出现小麦叶枯病时,会有菱梭形淡绿色病斑或卵圆形淡绿色病斑出现在叶片位置,而后再逐步形成淡褐色斑块(有规则形),待逐步干燥之后就会呈现出灰黄色。小麦叶枯病的发病高峰期往往是在变化较大的气候条件及多雨潮湿天气等。

4.2防治对策

一是加大田间施药力度;二是选择抗病性较好的小麦品种;三是药剂拌种,在小麦种子内均匀加入立克秀、粉锈宁、禾果利等药剂,并且及时拌种,务必要当时播种完毕,已经拌完的小麦种子当日播完。值得注意的是,要对用药量进行合理控制;四是加大栽培管理力度。无论选用什么类型的药剂,都要在发病初期均匀喷施叶面为宜。

5麦蚜

5.1发生特点

麦蚜又被称为“腻虫”,麦蚜往往在小麦的不同生育期会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为害。在苗期阶段,麦蚜多为害心叶、叶鞘、麦叶背面等处;在拔节抽穗后,麦蚜多为害穗部、茎叶等处。无论是为害何处,植株受害部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斑点(浅黄色),甚至还有可能会枯死,并且所排出的蜜露会对小麦的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产生严重的影响。

5.2防治对策

大田喷药。用辛硫磷乳油(2000倍液、浓度为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浓度为50%)、吡虫啉(1000倍液、浓度为10%)、菊酯类农药进行喷雾。穗期可混用“灭幼脲+抗蚜威+粉锈”,与此同时,还可对黏虫、白粉病、小麦锈病等进行治疗,防效可达85%~90%。


 

 

 

上一篇文章:甜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下一篇文章:水稻细条病如何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