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医院

动植物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养猪使用解热类药物应遵循五原则

供稿: | 发表日期: 2018/05/27| 点击数:

    目前,某些养猪场中存在着滥用解热类药物的现象,猪一旦发生发热类疾病症状后,哪怕是猪出现低度发热,就滥用解热类药物退热,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养殖户用解热类药物务必遵循以下原则。
    一、猪的体温值达到41℃以上时才应考虑使用解热类药物
    一般来讲,猪的体温值比正常体温值超过1℃以内,其体温值在40.5℃以下为低烧,猪的体温值超过40.5℃,达到41.5℃以下则为中烧,如猪的体温值超过41.5℃以上则为高烧。只有在猪的体温值达到41℃以上时才应考虑使用解热类药物。
    二、解热类药物只能减轻症状不能消除发热病因
养猪场户遇到一般发热类猪疾病后,绝对不能轻易使用解热类药物,而应首先对猪的疾病进行明确诊断,当不能明确诊断猪的疾病时,则可对猪做试验性治疗诊断,即可在遇到猪体温升高时,如分不清是病毒病感染还是细菌病感染时,则不能急于使用安乃近或氨基比林等一类解热类药物,可首先使用青霉素(一般为首选抗生素类药物)并配以链霉素和地塞米松等,或使用其他抗生素类药物,治疗2~3天,如猪的体温降下来,则说明药物治疗有效,可继续治疗1~2天;如猪的体温仍然降不下来,则可能是猪瘟、猪蓝耳病毒、猪圆环病毒病、猪流感等病毒病感染或由病毒病而继发细菌病感染,可另选用其他治疗方法。如若盲目地使用解热类药物进行治疗,猪的体温虽然暂时得以降了下来,但可能会造成猪的热型混乱,并掩盖了猪的疾病发生真相,那么治疗性诊断就失去其正确性。
    三、细菌性感染引起猪发热使用解热类
    药物仅可作为对症治疗,对于细菌性感染而引起猪的体温升高,应以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控制感染为主,而配以使用解热类药物治疗仅可作为对症治疗措施,其使用的剂量要准确,当猪的体温降至正常后应立即停用,且不可反复使用解热类药物。
    四、提倡使用中药解热类制剂
    一般西药解热类药物如安乃近、氨基比林、安痛定等仅适用于猪在发生高热时的紧急对症解热使用,如猪在出现发热症状时,使用西药解热类药物的剂量过大或大量地连续使用西药解热类药物,不仅可引起机体的粒性白细胞减少,降低机体的防御能力,而且还可能引起机体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因此,养猪场户不可将西药解热类药物作为猪的首选解热类药物,一般西药解热类药物仅可在猪处于急性高热且病情较急重时,又无其他有效的解热类药物可供使用的情况下而用于对猪的紧急解热,并不得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且不宜长期应用。而在猪发生发热类疾病后,一般使用中药解热类制剂如柴胡注射液对猪的解热作用不仅明显,而且还能改善猪的肝功能,因此,一般提倡将中药解热类制剂作为猪解热类药物的首选。
    五、猪出现高热类疾病时应使用抗病毒和抗生素类药物
    据分析,猪发生高热类疾病绝大多数均是由病毒性疾病和细菌性疾病混合感染和继发性感染所引起的,因此,除了应首选中药解热类制剂给予病猪退热外,还应考虑及时使用抗病毒类药物和抗生素类药物给予治疗,其使用抗病毒类药物和抗生素类药物治疗的剂量不仅应准确,而且还应达到相应的治疗疗程,以有效地控制病毒性疾病和细菌性疾病的混合感染和继发性感染。              

上一篇文章:羊螨虫病怎么预防和治疗
下一篇文章:鱼病如何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