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医院

动植物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治疗夏季猪中暑常用中药简介

供稿: | 发表日期: 2018/03/16| 点击数:

     夏季气温很高引起猪中暑肺热使用西药解热镇痛药,不仅会产生副作用,对机体造成损害,而且还会反弹。相比起西医,我们的中医在这方面就有比较大的优势。肺火气过大,阳亢则阴虚,要想得到一个很好治疗效果,就必须“先泻火气,再补元气”。

实际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板蓝根、大青叶、石膏、栀子、黄芪、山楂、甘草等中药。板蓝根性味苦寒,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消斑、利咽止痛、抗病毒抗菌,能显著的清除机体内引起体温升高的热原,可应用于各种热症、病毒细菌感染;大青叶与板蓝根类似,性味苦寒,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提高免疫功能,用于流行性感冒,菌痢,丹毒,黄疸,痢疾,口疮,痈疽肿毒;石膏性味辛甘、大寒,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清热解毒、泻火,可用于口渴咽干,肺热喘急,热毒壅盛,发斑发疹;栀子性味苦寒,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可用于肺热、肝火目赤、湿热黄疸、口舌生疮、疮疡肿毒;黄芪性味甘、微温,补气活血、利水消肿、提高机体免疫力,可用于气虚乏力、中气下陷,抵抗力低下,病毒感染。作为兽药中的补气药,黄芪广泛应用于猪场中;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开胃消食、活血化痰,提高采食量,可用于食物滞积、腹胀痞满、瘀阻腹痛等消化不良疾病;甘草性味甘平,益气补中、润肺止咳、泻火解毒、调和诸药,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咳嗽痰多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清热解毒,泻火,补充元气,健胃消食,止咳平喘,以上几种中药样样俱全,再加上甘草的调和作用,使用此复方中药效果远胜西药。

 

上一篇文章:鱼病如何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