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猪脸识别”——科技助力传统养殖业转型

供稿: | 发表日期: 2019/09/17| 点击数:

自2018年8月中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已扑杀百万余头生猪,近期非洲猪瘟这一“黑天鹅”事件给国内养猪业带来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生猪价格猛涨,面对人们“能否吃上平价猪肉”的需求,每一只最终出现在人们餐桌上的猪都格外宝贵,而生猪是否能更多地“活着出栏”成了养猪场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传统的养猪场因为环保问题和经济效益不佳而关闭的已不在少数,食品安全问题亟待解决。“解决老百姓吃肉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自给率问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表示。9月10日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布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

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传统养殖业养殖环境“脏、乱、臭”的问题以及如何利用科技加大对养殖行业的促进与推动也是本次重点关注的话题。近期,AI猪脸识别、猪联网、智慧猪场等词汇在传统养殖业掀起一股新潮,让养殖行业“高大上”了许多。

“猪脸识别”、生物技术追踪引领养殖业新风尚,物联网AI、智能化、大数据技术掌控全场。利用恒定适宜的养殖环境温湿度、光照等指数,全能自动化清洗养殖场地,跟踪识别养殖动物身体状况、预防疾病,从而实现健康高产的养殖模式。此外,科技助力食品安全,从改善养殖环境、监测长势、疾控和预防三方面进行创新。其一是改善养殖环境、处理废弃物,包括外在禽畜废料的处理,以及内在养殖生态环境的污染减少。其二是监测长势情况,对提高生产力及养殖环境、畜禽健康可控性,包括物联网技术、大数据、自动化的应用,以提高养殖成果,并达到高效转化。其三则关于疾控和预防,对疾病预防,其中生物技术诊断、预防等解决方案类型的服务。

人们在日常食品消费中,速生鸡、健美猪、红心蛋,一个个刷新大众对食品安全认知。人们显然已经从“有没有得吃”到“好不好吃”再到“安不安全的吃”进行消费观念转变,对品牌产生了需求。人们开始更多地考虑营养价值、产品健康指标,希望食物快速,简单,新鲜,有机,无添加。这就更需要科学养殖,科技引领,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养殖业转型。

随着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切入,如网易、阿里、京东等利用其数字化、物联网技术等在智能养殖板块的布局推进,如阿里的ET农业大脑;京东农牧的“猪脸识别”、神农大脑(AI),独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均已与一些养殖企业达成合作。随着越来越多创新企业的加入与推动,科学养殖,科技引领将在传统养殖业刮起一股新浪潮。

上一篇文章:土鸡的养殖方法
下一篇文章:蛋鸭春管要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