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冬、春芦蒿栽培技术

供稿: | 发表日期: 2018/03/22| 点击数:

     芦蒿是现在在市场挺畅销的一种绿色蔬菜,通常有两种品种,如果按照叶型分的话可分为大叶蒿、碎叶蒿,根据蒿茎分则可以分为春芦蒿和白芦蒿,各有各的特长特点,大家在种植芦蒿时要注意这之间的区别,现农村致富网的编辑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冬、春芦蒿栽培技术:


1.栽种方式

    1 种子繁殖

3月上、中旬将芦蒿种子与3~4倍干细土拌匀直接播种,采用播、条播均可。条播行距30厘米左右,播后覆土并浇水,一般3月下旬即可出苗,出苗后及时间苗、匀苗,缺苗的地方移苗补栽。

    2 无性繁殖
① 分株栽种。5月上、中旬,在留种田块将芦蒿植株连根挖起,截去顶端嫩梢,在筑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45×40厘米每穴栽种1~2株,栽后踏紧浇透水,经5~7天即可活棵。
② 茎杆压条繁殖。每年7~8月将半木质化的茎杆齐地面砍下,截去顶端嫩梢,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5~40厘米开沟深5~7厘米,将芦蒿茎杆横栽于沟中,头尾相连,然后覆土,浇足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促进生根与发芽。
③ 扦插繁殖。每年6月下旬~8月,剪取生长健壮的芦蒿茎杆,截去顶端嫩梢,将茎杆截成20厘米长小段,在筑好的畦面按行株距35×30厘米,每穴斜插4~5小段,地上露1/3,踏紧浇足水,经10天左右即可生根发芽。
④ 地下茎繁殖。四季均可进行。地下茎挖出后,去掉老茎、老根,剪成小段,每段有2~3节,在筑好的畦面上每隔10厘米开浅沟,将每小段根茎平放在沟内,覆薄土,浇足水。   

3.大棚覆盖芦蒿

    地上部被严霜打枯后,应齐地面砍去芦蒿茎杆,清除田间枯枝残叶和杂草,浅松土,每亩撒施尿素10公斤或复合肥80公斤,浇足底水,5~7天后扣棚盖膜。一般在11月下~12上进行,同时用地膜直接浮面覆盖在植株上,棚四周压严压实。如土壤湿度过大,则地膜覆盖可推迟进行。晴天中午要在背风处通风换气以降低棚内空气湿度。

4.收获芦蒿

    栽培有露地或设施栽培,设施栽培芦蒿可采用多种不同的覆盖方式,分期分批覆盖,可提早上市,排开上市,均衡供应。大棚覆盖栽培芦蒿,一般覆盖后40~45天,株高20~25厘米时即可采收。露地栽培芦蒿,随着自然界温度变化自行萌发,当日平均气温12~18℃时,嫩茎迅速生长,4月上中旬是露地芦蒿上市高峰。采收时,用利刀平地面在芦蒿基部割下,嫩茎上除保留极少数心叶外,其余叶片全部抹除,扎捆码放在阴凉处,用湿布盖好经8~10小时的简易软化,即崐可上市。大棚覆盖芦蒿,第1茬采收后,应立即清除杂草、残枝落叶,并追施肥水,每亩追施5~10公斤尿素,覆盖后管理同上。这样再经45~50天,即收获第2茬。

在冬、春因为气温变化无常,较为寒冷,所以通常采用大棚来种植芦蒿,一般种植一次芦蒿可以收获2-3茬,每亩产量可达800-1000公斤,产量高,效益可观,是冬春大棚蔬菜的理想选择。

2.田间管理

2-1 整地施肥。选择前茬为非菊科作物、灌溉条件好、土壤肥沃的砂壤土为宜。栽种前进行耕翻晒(冻)垡,结合施足底肥,每亩施腐熟猪、牛、粪3000~4000公斤或腐熟饼肥150公斤左右,整地作畦,畦宽1.5~2米,深沟高畦。生长期间,9~10月份进行一次追肥,每亩用尿素10公斤,撒施并结合浇水,以促进芦蒿的营养生长,防止后期早衰。
2-2 清除杂草。芦蒿地下茎主要分布在5~10厘米土层内,栽种活棵后,要及时拔除田间杂草,促使根系发育良好,累积更多养分。
2-3 浇水。芦蒿耐湿性很强,不耐干旱,高温干旱季节要经常浇水,保持田间湿润,促进生长。
2-4 病虫防治。芦蒿生长期间病虫害时有发生,主要有蚜虫、虫瘿、玉米螟、棉铃虫、刺蛾及芦蒿大肚象等害虫,可用抑太保、卡死克、菊脂类等高效低残留农药进行防治。

             

上一篇文章:春季辣椒露地种植技术
下一篇文章:芦蒿的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