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科技培训

土鸡的养殖方法

供稿: | 发表日期: 2019/10/10| 点击数:

目前,土鸡养殖市场前景非常好,因为土鸡价格比其它鸡肉贵很多,而且有时很难买到,所以常常供不应求。虽然现在土鸡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但是价格一直走高,所以很多人开始加入养殖土鸡的行列。但是如何科学养殖土鸡是很多养殖户比较关心的问题。

首先,不同时期合适的饲料喂养是土鸡肉质鲜美的保障。 

雏期期,优质土鸡应饲喂易消化、营养全面的雏鸡全价饲料。因其生长速度较慢,饲料中粗蛋白含量应低于快大型肉仔鸡全价料的2%,并做到少量多餐,以促使雏鸡生长发育良好。育成、放牧期要多喂青饲料、农副产品、土杂粮,以改善肉质、降低饲料成本,一般仅晚归后补喂配合饲料。

出售前1周-2周,如鸡体较瘦,可增加配合饲料喂量,限制放牧进行适度催肥。

中后期,配合饲料中不能加蚕蛹、鱼粉、肉粉等动物性饲料,限量使用菜籽粕、棉籽粕等对肉质和肉色有不利影响的饲料,不要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化学合成的非营养添加剂及药物等,应加入适量的桔皮粉、松针粉、大蒜、生姜、茴香、桂皮、茶末等自然物质以改变肉色、改善肉质和增加鲜味。

其次,及时防疫灭病是放养土鸡的前提。

一般情况下,放养土鸡抗病力强,较圈养快大型肉鸡发病少。但因其饲养期长,加之放牧于野外,接触病原体机会多,必须认真按饲养要求严格做好卫生、消毒和防疫工作,不得有丝毫松懈,根据本地实际重点做好防疫工作。此外要特别注意防治球虫病、卡氏白细胞虫病及消化道寄生虫病。要对鸡群进行及时检查,一旦出现病鸡,应及时驱除,肉鸡中后期防治疾病尽可能不用人工合成药物,多用中药及采取生物防治,以减少和控制鸡肉中的药物残留。 

最后,不同季节饲养方法的及时改变是土鸡产量的保证。

春天时,天气较冷,气温较低,需要给鸡做好保暖的工作。随着气温回升,需要增加一些饲料的投放。春天的时候一般是土鸡产蛋最好的季节,一定要及时的给它注射疫苗,进行驱虫。需要用日光灯来给它保温,或者其它设备保温都是可以的,防止小鸡感冒或者死亡。

夏天时,温度高,天气比较炎热,土鸡不想吃东西,基本上就吃不胖了。要在周围建设一个凉棚,进行一些降温处理。饲料主要以青饲料为主,但是草药也是非常重要。最好能在早上或者是晚上的时候给它们喂食。寄住的地方也要保持空气的流通,还有及时打扫。一定要注意土鸡的密度,最好能让它们活动的空间能够大一些,凉快一点。

秋天时,天气的气温变化大,导致很多传染病的发生。下雨时不要让这些土鸡出去了,等到雨停止以后再去进行放养。居住的地方注意保暖,防止鸡感冒。延长光照时间,提高产蛋量。

冬天时,比较寒冷,所以最主要给鸡进行保暖。冬天日照的时间很短,所以土鸡基本上都是圈养。在入冬以前一定要检查好鸡舍的门窗问题,看看有没有漏风或者是漏雨的情况,及时进行修补。最好能够喂养一些热水或者是温水,提高产蛋量。